打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盐城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9 15:58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量:

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882亿元

经济总量排名省第六、苏北第一

现有特级资质企业4家

总数苏北第一

建筑施工企业6602家

产值超亿元企业293家

……

阔斧横刀跨步越,无限风光在眼前。市建筑业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态势稳步前进

建筑业是市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盐城建筑业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提高建筑经济运行质量,奋力打造建筑业发展的盐城方案、盐城路径,加快推动盐城从“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跨越。

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

快速落地的项目、不断增长的数字、率先实现的突破……盐城建筑业持续做大做强,企业实力节节攀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建筑业作为市经济社会重要支柱性产业地位持续巩固。

2021年,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88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外出施工产值1851亿元;完成增加值717.32亿元,同比增长12.41%,占市GDP的比重10%以上。经济总量、运行质量排名省第六、苏北第一,实现21世纪以来最好排名。

“走出去”战略硕果累累。市建立了以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东三省、珠三角为重点的集约型市场布局,五大板块市场完成产值1048.42亿元,占市外施总量56.7%。施工队伍分布国29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万人以上规模市场6个、千人以上规模市场58个。先后承建了北京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奥村、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等一大批区域性重大项目。

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市现有建筑施工企业6602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4家、总数苏北第一,一级资质企业10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93家。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2021年建筑业一级资质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663.26亿元,占市总量57.7%;建筑业发展三强县(阜宁、盐都、建湖)共完成产值1504.78亿元,占市总量52.20%。工程创优稳步增长,2021年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扬子杯”、省优工程奖18项。行业共创国家QC成果3项、省级以上工法3项、国家级发明专利16项。

富民增收作用日益凸显

建筑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促进财政增收方面贡献巨大,是推动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2021市建筑业完成增加值717.32亿元,占市GDP比重10%以上;完成入库税收69.07亿元,占市税收11.49%。


盐城是传统的建筑大市和建筑之乡,劳动力资源丰富,早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建筑施工、疏浚打捞、水磨石、高空防腐、土石方等就已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行当。建筑业也一直是市传统的富民支柱产业之一,在转移农村劳动力、富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2021年,盐城外出施工队伍分布国29个省、市、自治区,施工人数达40万人,使几十万个家庭有了长期稳定收入,建筑业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达60582.41元,同比增长2.31%,已成为农民外出务工、发家致富的重要渠道。

建筑行业的一些成功企业家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支持家乡、回乡创业,投资项目发展立功,参与公益事业立德,建筑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反哺作用愈发明显。

高质量发展路径愈加清晰

顺应现代建筑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盐城建筑业前进的步伐,一直不曾停下。2020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市建筑业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行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谋篇布局,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努力打造建筑业发展的盐城方案、盐城路径。

2021年,盐城建筑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建筑业发展目标、思路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建筑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沉着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优化运行质量,壮大规模总量,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盐城方案、盐城路径愈加清晰。

——加快转型升级,培优做特壮大发展规模。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企业向“高精尖”“新专特”领域发展,促进市建筑业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重抓龙头骨干企业培植,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引导企业资质升级和增项。

——聚力外向开拓,优化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做大长三角市场,巩固提升长三角市场领军地位。紧盯热点市场,力拓展京津冀、珠三角等重点市场。瞄准潜力市场,积极策应成渝、武汉城市圈及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滩登陆布局,打造新增长点。巩固传统市场,引导山东、东三省、中西部等市场向周边延伸,努力实现“二次腾飞”。

——重抓科技创新,绿色引领提升发展水平。加强科技创新,鼓励建筑企业编制先进适用的工艺、工法和标准,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做优质量品牌,引导激励建筑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和项目建设,形成规模化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推进合作共赢,招大引强集聚发展实力。用足优惠扶持政策,吸引资本技术力量雄厚的市外大型企业到市成立法人企业或设立区域总部;支持市内外企业组成联合体进行招投标,参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银企对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金控股项目、PPP项目面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面加快市工程总承包发展。

——严守安防线,一着不让加强疫情防控。狠抓安生产,落实企业安主体责任,强化安隐患排查整治,抓实隐患问题整改,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推动市内外建筑施工安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常态化开展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力筑牢工地疫情防控网,确保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双提升”。

在此基础上,盐城还拿出真金白银扶持激励建筑企业发展。2021年恢复设立了建筑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出台了《盐城市市级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先行兑现奖补资金800万元。今年,市住建局着力助企纾困,争取奖补资金总额达1500万元,并在市率先启动了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奖补,1019.2万元奖补资金已部直拨兑付企业。

打印 关闭